動 物 資 訊

環保小尖兵

河馬-樂樂

河馬很喜歡泡在水裡,受到驚嚇時也會立即跑進水中逃命,雖然牠的身體很龐大,但牠有足夠的脂肪幫助牠浮起來,而且河馬的四個腳趾之間有相連的蹼可以划水,所以河馬在水裡就像「踮著腳尖走路」一樣,優雅地在水中游泳前進。

當河馬潛進水裡時,耳朵跟鼻孔都會閉起來,而且河馬的肺活量很大,可以潛入水中達5分鐘。

別看河馬那麼笨重,河馬在路上也可以跑得很快,牠能用時速四十公里的速度奔跑,跟汽車差不多!河馬還會用糞便在走過的通路上做記號,劃分各自的勢力範圍。

河馬

最環保的動物

由於河馬的草食特性,吃下去的牧草纖維量高,糞便可再製成手工纖維紙。當新竹動物園幫樂樂蓋好新家後,樂樂逐漸適應,食量大增,員工們掀起一波蒐集樂樂大便的熱潮,提供民眾親自體驗製作河馬便便紙的樂趣,另類與樂樂「親密接觸」。

動物小知識 Q&A

Q:樂樂平常最喜歡吃什麼?
A:牠最喜歡吃西瓜喔!

Q:管理員要怎麼幫樂樂檢查牙齒狀況?
A:會進行動物訓練。先叫樂樂上岸,給牠指示讓牠打開嘴巴之後給予西瓜作為獎勵。

Q:河馬一天能吃多少牧草?
A:可以吃下60公斤的牧草喔!

河馬
河馬
  • 英文名
    Hippopotamus
  • 學名
    Hippopotamus amphibius
  • 俗名
    河馬
  • 分類
    偶蹄目、河馬科
  • 食性
    主要為植物、青草、蘆葦
  • 特徵
    下顎門牙有四顆,另有兩顆大犬齒是攻擊的武器,四趾有蹼。
  • 分布
    非洲中部以下
  • 保育
    IUCN:易危物種(VU)

動物英文名稱和學名參考 IUCN
English and scientific names of animals are based on IUCN

樂樂寫真照

河馬
河馬