園 區 簡 介

簡介

新竹市立動物園位於新竹公園內,佔地面積達2.7公頃。早期為新竹公園內兒童遊樂園附設的動物園區。1960年開始擴充修建動物欄舍,並且完成全台首座天然猛獸放飼場。同時,陸續有許多熱心民眾捐贈動物,如大象、鴛鴦、獅子和鱷魚等等。1971年獲省政府核准成為獨立機關,並成為北台灣重要觀光景點,一直延續至今。

2002年起,因園區硬體設備老舊開始整修部分籠舍。調整為開放空間及生態籠舍,以提升動物福利為宗旨取代過去以狹窄籠舍隔離的老舊動物園。2017年5月29日配合新竹公園一同進行再生計畫,進行閉園修整,並於2019年12月28日重新開放。

大象門
新竹市立動物園空拍園區圖

動物園現況

為落實動物福祉精神與措施,以因應國際發展及我國未來環境概況,已採取適當風險管控以保狀動物健康與福祉,於符合人道之管理下展示動物並達到尊重動物、保護動物,以進行生命教育及環境教育之場域。全新的動物園以友善動物、保留歷史回憶、提倡生命教育為三大核心價值,透過設計打開籠舍、擴大活動空間、恢復原棲地生態、營養均衡食物及完善的醫療系統,提供動物最好的照護。

而推動生命教育更是本園近年來努力的方向,動物園成為民眾學習生命教育的場域,除了進入校園巡迴演講,也透過培訓專業志工為民眾提供全園區動物導覽解說,讓民眾更了解野生動物,進而學習如何保護動物、尊重生命。

另外,園方宗旨是交換取代購買野生動物,透過動物園與動物園、城市與城市間的交換互動,讓動物成為行銷大使,帶動國人關注動物達到生命教育的價值。同時長期與地方政府合作,協助收容救傷保育類動物,幫助野生動物醫療復健,最後野放山林。

園區將以寓教於樂的方式結合人文歷史、自然生態、生命教育及終生學習等目的,提供國人開拓視野及休閒遊憩的良好場所。

楊礎遠

新竹動物園 園長

新竹動物園 園長 楊礎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