動 物 資 訊

生氣就吐口水

羊駝

外型相似綿羊的羊駝,是由小羊駝(Vicuna)馴化出來的家畜,並不是野生動物。被人工馴養超過6000年,其歷史可以追溯到印加帝國早期,在歐洲人「發現」美洲大陸之前,羊駝和牠們的近緣動物大羊駝(Lama ,俗稱駱馬)是僅在南美洲才有的被馴化牲畜,是安地斯文明整體的一部分也是其文明生活方式的體現。羊駝及大羊駝外型相似,容易混淆,羊駝的頭似羊,耳朵直且短,嘴形短外觀可愛。毛髮濃密捲曲蓬鬆,下腿部毛量較多,主要的經濟價值在於身上的毛。而大羊駝頭似馬,體型較大,有一對非常明顯的彎月形耳朵,毛髮長且直,不過大羊駝皮粗肉厚,毛質比較差;相對的牠身強體壯,是人類搬運運輸上的好幫手。在個性上羊駝比較膽小怯弱,喜歡群聚在一起;大羊駝則是較為獨立自主。

羊駝是具有高度社會性的群居動物,個性十分溫和,容易飼養和照看。但有壓力或緊張的時候會吐口水。

羊駝

動物小知識 Q&A

Q:羊駝之間如何交流?
A:牠們主要通過身體姿勢和各種叫聲進行交流。

Q:為何羊駝要吐口水?
A:羊駝在遭遇危險時,除了像馬一樣用強壯的後腿踢人;還會對著敵人吐出口水。這可不是普通的口水,而是綠色混和著未消化完食物的口水,羊駝總共有3個胃室,可以用來儲存食物和水分,並隨時吐出來反芻。因此羊駝吐出來的東西其實就是反芻中的食物。

英文名Alpaca
學名Vicugna pacos
俗名羊駝
分類偶蹄目 駱駝科
食性草食性。主要為草,包含根,葉和樹皮。
特徵頭似羊,耳朵直且短,嘴形短外觀可愛。毛髮濃密捲曲蓬鬆,下腿部毛量較多。
分布南美洲,海拔4800公尺的安地斯山脈。
保育無登錄(家畜類)

動物英文名稱和學名參考 IUCN
English and scientific names of animals are based on IUC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