動 物 資 訊

森林裡的人

紅毛猩猩

紅毛猩猩在馬來語、印尼語中叫做「森林裡的人」,因為牠們的臉部表情,行為和人類都很相似,靜靜坐在樹林裡時,就像一個沉思的人。

一般成熟的雄性紅毛猩猩體型比雌性大,臉頰兩側及眼睛上方會長出大塊肉瘤般的贅肉。牠們每天晚上以樹枝樹葉為材料築巢,五分鐘即可完成!

近年來,紅毛猩猩因為原棲地熱帶雨林遭受人為的破壞,數量逐漸減少,已被列為保育類野生動物。

紅毛猩猩

聰明的紅毛猩猩

紅毛猩猩是新竹動物園休園期間,參與訓練動物課程的主要成員之一。動物訓練師以獎勵的方式鼓勵紅毛猩猩高舉雙手至特定位置,並維持不動,讓獸醫可以在不麻醉的狀況下安全地檢查紅毛猩猩的身體狀況。

讓紅毛猩猩每天不無聊

飼育員給予紅毛猩猩不同的器具,讓牠的行為更豐富化,除了讓的日常生活充滿樂趣,也鼓勵牠展現紅毛猩猩懂得學習與使用工具的自然天性。

動物小知識 Q&A

Q:我們常常看到有人變魔術給紅毛猩猩看或逗弄牠們,牠們的反應十分逗趣,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反應?
A:紅毛猩猩是高智能的動物,且具表演天賦,為天生的逗笑開心果。

Q:紅毛猩猩公跟母的差異為何?
A:一般成熟的雄性紅毛猩猩有鼓鼓的頰囊,以及有重量感的喉袋,體型比母的紅毛猩猩大。

Q:紅毛猩猩的智商有多高?
A:平均有人類4~5歲的智商。

紅毛猩猩
紅毛猩猩
英文名Bornean Orangutan
學名Pongo pygmaeus
俗名人猿、紅猩猩、紅毛猩猩
分類靈長目 人科
食性主食為成熟水果、樹葉、樹皮,花,蜂蜜,昆蟲,樹籐,種籽及嫩芽,尤喜食榴槤。
特徵全身毛長,紅棕色,無尾。一般雄性成熟時會長出巨大結實的面頰及垂於頸前的皮囊。
分布印尼(婆羅洲)及馬來西亞(砂拉越,沙巴)。
保育IUCN:極危物種(CR)

動物英文名稱和學名參考 IUCN
English and scientific names of animals are based on IUC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