動 物 資 訊

大鳥不飛

鴯鶓

鴯鶓來自澳洲。牠是地球上體型第二大的鳥類,僅次於鴕鳥。鴯鶓生活在澳洲土地上開闊的沙漠、草原與林地。牠的翅膀短小,隱藏在長而蓬鬆的體羽中。鴯鶓不會飛,但牠一旦奔跑起來,時速可達48公里。

雌鴯鶓的體型比雄鳥略大,頭頸部裸露處的藍色也比較深。雄鴯鶓會孵蛋並照顧雛鳥。牠們的巢是個位在地面上的淺凹,有時會以踩倒的植物作為底襯。

鴯鶓雖喜歡獨居,但仍會形成大型族群,通常這樣看似矛盾的社交行為,在需要成群覓食的族群中相當罕見。

或許從外表很難想像,但鴯鶓其實是個游泳健將,能夠橫渡河流找尋食物。

鴯鶓

國徽上的鴯鶓

澳洲的國徽上有兩種動物:袋鼠和鴯鶓,顯示此種鳥類在澳洲的重要性。

動物小知識 Q&A

Q:鴯鶓跟鴕鳥是一樣的嗎?
A:不一樣。鴯鶓來自澳洲,擁有細小的退化翅膀,脖子有毛,一根軸心二根毛非常特別,腳趾為三根,蛋是墨綠色;鴕鳥來自非洲,有大翅膀、脖子無毛,腳趾為兩根,蛋是白色的。

Q:鴯鶓會飛嗎?
A:不會。

英文名Common Emu
學名Dromaius novaehollandiae
俗名鴯鶓
分類鶴鴕目 鴯鶓科
食性主要是榖類、花朵、果實、嫩芽、昆蟲等。
特徵褐色,腳具三指,羽毛粗糙下垂、翅膀已退化。
分布原產於澳洲。
保育IUCN 無危物種(LC)

動物英文名稱和學名參考 IUCN
English and scientific names of animals are based on IUC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