動 物 資 訊

奔跑跳躍

黇鹿

黇鹿原生的棲地是歐洲,又名「歐洲小鹿」。隨著歐洲人的遷徙,現在已經被引進到南美洲、非洲、西亞、美國等世界各地,在許多地方都有馴養。雄鹿有角,每年四月脫角換新。黇鹿生性活潑大膽,特別擅長奔跑跳躍,遇到危險情況時,可以輕易跳過兩公尺的障礙物,並且會豎起尾巴,露出臀部的白毛,警告同伴逃命。

黇鹿是鹿科動物中有最多顏色差別的,經人工飼養後,產生出純白、純黑,和多種毛色,因此有時又按照顏色被稱為「黃鹿」、「白鹿」、「白斑黃鹿」。

黇鹿

動物小知識 Q&A

Q:黇鹿長得跟梅花鹿很像,他們是同個物種嗎?
A:黇鹿雖又被稱做美國梅花鹿,和臺灣梅花鹿的外貌有點像,但黇鹿屬於Dama屬,臺灣梅花鹿屬於Cervus屬,兩者是完全不同的動物喔!

英文名Fallow Deer
學名Dama dama
俗名歐洲小鹿、美國梅花鹿
分類偶蹄目 鹿科
食性草食性,以草、灌叢及樹木的嫩葉或芽為食。
特徵夏天體毛呈赤褐色,背及體側有白斑;十月份換暗灰色的冬毛。雄鹿有角,每年四月脫角換新。
分布南歐地中海沿岸。
保育IUCN 無危物種(LC)

動物英文名稱和學名參考 IUCN
English and scientific names of animals are based on IUC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