動 物 資 訊

互相理毛

臺灣獼猴

臺灣獼猴是台灣特有、而且「唯一」的靈長類野生動物。臺灣的山區,從平地到海拔3300公尺的高山,都可發現牠們的蹤跡。臺灣獼猴屬於日行性群居動物,屬於同一個猴群的獼猴,彼此之間常用理毛的行為來表達彼此的友善。當面臨敵人威脅時,獼猴會猛力搖晃樹枝,做出張口咧嘴的威嚇動作。因保育工作執行的成效,目前臺灣獼猴數量增加,為普遍而常見的物種。

大家所知道的“猴王”,其實並不像隊長一樣是照顧大家的角色,而是指群體中競爭力最強、地位最高的公猴。因此現在多以核心公猴(Alpha male)來稱呼猴王。

臺灣獼猴

互相了解 降低衝突

臺灣獼猴在107年從保育類調整為一般類,顯示近年臺灣保育觀念的進步及保育工作執行的成效。在臺灣各山區經常可見臺灣獼猴的身影,同時也讓這些地區面臨嚴重的人猴問題,遊客經常遇到臺灣獼猴攻擊、搶食,農夫種的水果蔬菜被偷吃。我們應禁止餵食野生動物、食物不外露、不觸碰不干擾,並瞭解猴子的肢體語言,會發現臺灣獼猴也是很好相處的。如果你遇到新竹動物園的臺灣獼猴毛毛對著你動嘴唇,是在向你示好的意思喔!

動物小知識 Q&A

Q:臺灣獼猴是臺灣特有種嗎?
A:是。

Q:臺灣獼猴公母該怎麼區分?
A:一般雄猴比雌猴大。

Q:臺灣獼猴感覺甚麼都吃,牠們有特別不能吃或喜歡吃甚麼嗎?
A:臺灣獼猴為雜食性,基本上只要是食物甚麼都能吃。

英文名Formosan Rock Macaque
學名Macaca cyclopis
俗名臺灣獼猴
分類靈長目 猴科
食性主要以水果及昆蟲為食,也吃食物的嫩芽及塊莖,偶爾吃蝦蟹以及鳥蛋。
特徵全身為泛土黃色的灰色長毛,鼻吻部短縮,長尾,臉上無毛。
分布臺灣平地至高山的山林中。
保育IUCN  無危物種(LC)

動物英文名稱和學名參考 IUCN
English and scientific names of animals are based on IUC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