動 物 資 訊

奔跑跳躍

台灣梅花鹿

台灣梅花鹿是台灣特有亞種,體長約150公分。梅花鹿因為身體上有類似梅花白色斑點而被稱作梅花鹿。夏季為淡栗色短毛,冬季為茶褐色毛;遭遇危險時會高舉尾巴露出白毛警告同伴。

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,其中一隻梅花鹿走路一跛一跛的?仔細觀察的話,你會發現牠的右前腳比別人少了一截,所以才導致牠行動不方便。在2021年7月的時候,動物園接到通報有梅花鹿受困民宅,動物園也立刻出動前往救援。送回園區救傷的時候,發現牠的右前腳疑似踩到陷阱而截肢。在經過動物園細心治療後並無大礙,但因為前腳的缺陷已不適合在野外求生,因此園方決定收留牠,提供牠一個可以安穩生活的環境。

梅花鹿

動物小知識 Q&A

Q:台灣甚麼時候開始有梅花鹿?
A:在三、四百年前梅花鹿曾有大量族群分布於台灣低海拔平原及丘陵地區,到了荷蘭統治時期,因鹿皮的需求量大增而受到人類大量的獵捕。1969年時,因棲地的破壞及人為獵捕,野生台灣梅花鹿在野外絕跡。1984年起,墾丁國家公園開始積極進行梅花鹿復育工作,目前墾丁國家公園及鄰近地區的野生梅花鹿族群,已達1,500餘頭,並穩定地成長中。

英文名Formosan sika deer
學名Cervus nippon taiouanus
分類偶蹄目 鹿科
食性草食性。主要為樹葉、嫩芽及青草
棲地海拔200公尺以下接近水源之平原
分布台灣本島
保育IUCN 無危物種(LC)

動物英文名稱和學名參考 IUCN
English and scientific names of animals are based on IUC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