動 物 資 訊

沒有尾巴的老鼠

天竺鼠

天竺鼠又被稱作豚鼠或葵鼠,是全世界廣受歡迎的寵物之一,雖然具尾椎骨,但外觀不見尾巴。天竺鼠的耳蝸具有四個螺旋,遠比人類多了二個,所以聽力極為靈敏。牠們的牙齒會不斷的生長,必須靠經常咀嚼硬物磨牙。

另類的營養來源

天竺鼠有食糞之習性,並不是牠們不愛乾淨,主要是因為天竺鼠盲腸中的細菌會產生維他命B群,食盲腸糞是牠們補充維他命B的重要來源,新生小鼠也需要吃母親之糞便來獲得腸道細菌與維他命B群。此外天竺鼠還有一特徵是自身無法產生維他命C。

天竺鼠

乖乖排好隊 一個一個走

天竺鼠是群聚動物,牠們沒有儲存糧食的習慣,也不挖洞築巢,而是追隨食物移動,隨時更換居住地。在處處都是掠食者的環境下,緊緊跟隨著同伴的屁股走能避免落單和危險。同時,小天竺鼠出生時皮毛已長全,眼睛也已經睜開,便能跟隨隊伍移動,此特點在齧齒類中極為特殊。

動物小知識 Q&A

Q:天竺鼠可以活多久?
A:圈養平均年齡,4~8年。

英文名Guinea Pig
學名Cavia porcellus
俗名豚鼠、荷蘭豬
分類齧齒目 豚鼠科
食性主要為青草。
特徵前腳有四個腳趾但後腳只有三趾。具有尾椎骨,但外觀不見尾巴。
分布原產南美,遍佈南美洲大陸。
保育IUCN 沒有登錄(家畜)

動物英文名稱和學名參考 IUCN
English and scientific names of animals are based on IUCN

天竺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