動 物 資 訊

跳跳龍貓

絨鼠

絨鼠,被譽為安地斯山的精靈,又因長相神似吉卜力動畫電影中的龍貓,被稱為龍貓和豆豆龍。

絨鼠後腿有力,善於跳躍。受到驚嚇時會噴灑尿液,以跳躍方式快速逃跑,跳躍高度可達1.5米。

由於生長環境多為瘠地,任何找得到的植物都是食物。牠們會用臀部坐著,且以手拿著食物,模樣相當可愛。雖然生活環境中的水很少,但草葉上的露水就足夠牠們生活了。

絨鼠

拒絕皮草製品

絨鼠的毛很密實、觸感柔軟,一個毛囊有60-80根毛,因此皮草工業很喜歡使用絨鼠的毛皮製作大衣,但因其體型小而需用量大,讓野外生存的絨鼠受到人為獵捕的嚴重威脅,我們應拒絕使用動物皮毛製品,使野生動物免於瀕臨絕種。

動物小知識 Q&A

Q:絨鼠可以跳多高?跳多遠?
A:跳躍高度可達1.5米。

英文名Long-tailed Chinchilla
學名Chinchilla lanigera
俗名龍貓、豆豆龍、毛絲鼠
分類嚙齒目 毛絲鼠科
食性主食是含有高纖維、低脂肪的草料,比如樹皮、樹根、仙人掌,偶爾吃小型昆蟲。
特徵形態很像兔子和松鼠,體小而肥胖,大而亮的眼睛,鼻側長有很多長短不一的鬍鬚,觸覺很靈敏,耳殼大而薄,鈍圓形。前肢短,有5趾,不善於刨土,後肢4趾很健壯,善於跳躍。
分布南美洲安地斯山脈。
保育IUCN  瀕危物種(EN)

動物英文名稱和學名參考 IUCN
English and scientific names of animals are based on IUC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