動 物 資 訊

活潑調皮

馬來猴

馬來猴的原棲地分布在東南亞,牠們是群居動物,住在紅樹林及靠近水域的森林地區。退潮後,馬來猴喜歡在到岸邊一起撿螃蟹和貝殼吃,所以又稱食蟹獼猴。

馬來猴 臺灣獼猴 傻傻分不清

馬來猴與臺灣獼猴是很接近的動物,他們皆為Macaca屬。Macaca屬中包含馬來猴、臺灣獼猴、恆河猴、日本獼猴等22種猴類,他們雖然彼此長得很像,但還是可以從部分外型特徵上找到差異,例如馬來猴的尾巴和臺灣獼猴差不多,身形卻比臺灣獼猴小很多。

馬來猴

動物小知識 Q&A

Q:馬來猴怎麼吃螃蟹、蚌殼?牠們會剝殼嗎?
A:會喔,野外的馬來猴會用石頭撥蚌殼和吃螃蟹喔。

Q:牠們叫馬來猴是因為住在馬來西亞嗎?
A:是。

Q:馬來猴和臺灣獼猴長得很像,要怎麼區分?
A:馬來猴的體型比臺灣獼猴小很多。

Q:馬來猴公母該怎麼分辨?
A:公猴體型較大。

英文名Nicobar Crab-eating Macaque
學名Macaca fascicularis
俗名食蟹獼猴、長尾獼猴
分類靈長目 猴科
食性食性複雜,除了螃蟹以外,植物的果實、樹葉以及其他小動物與昆蟲都是牠們食用的對象。
特徵體色由灰至紅棕色,體下部較淡。頭頂毛長向後方。常豎成尖冠。
分布原產於菲律賓、印尼、馬來西亞等地,後來被人工移入香港、越南。
保育IUCN  無危物種(LC)

動物英文名稱和學名參考 IUCN
English and scientific names of animals are based on IUC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