動 物 資 訊

飯前洗手

北美浣熊

一般大家所熟悉,眼周有一圈黑眼圈,模樣可愛的浣熊便是北美浣熊。

北美浣熊的眼睛小但眼部周圍有一圈明顯的黑色毛,看起來就像有大大的黑眼圈,但牠們可是夜行性動物喔!臉上的黑色部分有些人說是減少反射,幫助提升夜晚視力,並不是牠們都沒睡覺喔!

北美浣熊的視力差,因此前爪上的觸覺神經纖維被水潤濕後靈敏度會大輻增加,為了能更好地分辨食物,浣熊在吃食物之前,會把到手的食物特意放到水中感覺一下,順便把泥土去除、清洗乾淨再吃,就像人類進食前會清洗東西一樣,因為如此被稱為『浣』熊。

北美浣熊

可愛的浣熊不是寵物

看到可愛的北美浣熊,許多人忍不住想飼養,卻沒有瞭解牠們。飼養後才發現牠們靈活的四肢對傢俱有強大的破壞力,並且喜歡把大家的東西都放進水裡,造成許多飼主困擾。

飼養寵物前,必須有照顧牠們一輩子的決心,因此要先瞭解每種動物的生活方式和習性,再思考以自己的能力能不能負擔。一旦飼養了動物,就絕不能隨意棄養!

動物小知識 Q&A

Q:為什麼北美浣熊的眼睛周圍是黑色的?
A:減少反射,幫助提升夜晚視力。

Q:為什麼北美浣熊吃東西之前要洗東西?
A:浣熊前爪上的觸覺神經纖維被水潤濕後靈敏度會大輻增加,為了能更好地分辨食物,浣熊在吃食物之前,會把到手的食物特意放到水中感覺一下,順便把泥土去除、清洗乾淨再吃。

Q:北美浣熊平常都吃什麼?
A:北美浣熊是雜食性動物,新竹動物園的北美浣熊平常都吃香蕉、木瓜、煮過的地瓜、芒果、蔬菜的葉子。

北美浣熊進食中
北美浣熊
英文名Northern Raccoon
學名Procyon lotor
俗名浣熊
分類食肉目 浣熊科
食性雜食性,食物有水果、昆蟲、鳥蛋和其它小動物。
特徵具有淺灰色至棕黑色的長毛,眼睛小但眼部周圍有一圈明顯的黑色毛。
分布加拿大南部至中美洲。
保育IUCN:無危物種(LC)

動物英文名稱和學名參考 IUCN
English and scientific names of animals are based on IUC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