動 物 資 訊

嬌小可愛

矮種馬

矮種馬的官方定義為肩高(馬肩隆起處到地面的距離)147公分以下的馬,由於體型嬌小,又被稱為迷你馬。主食為牧草和青草,也常吃穀物和飼料,因個頭小而食量不多。

繁殖期通常在春末夏初,此時雄馬會互相打鬥以爭取雌馬。交配之後在第二年春天產下小馬。

矮種馬四肢強壯,有比馬更高的負重力、更持久的耐力,適應力也比較強,加上背線特低,過去常被用於山區馱運貨物或在狹窄的礦坑內運煤。近代在歐美地區,矮種馬已進入人們的家中,成為小朋友的玩伴。

矮種馬

視障朋友的好幫手

矮種馬現在還有新的身分──導盲馬。對於部分視障朋友來說,牠的個性溫和、擁有高效學習力和近360度的視力範圍,還能支撐身障者保持平衡,是指引方向非常可靠的夥伴。

動物小知識 Q&A

Q:矮種馬跟一般的馬除了體型不一樣還有其他差別嗎?
A:矮種馬相較於一般馬,有更高的負重能力。

Q:導盲馬可以上飛機嗎?
A:可以,美國運輸部公布最新指引,准許身障者攜帶三種「服務性動物」登機,包括貓、狗以及矮種馬。

英文名Pony
學名Equus ferus caballus
俗名捲毛馬,小矮馬,迷你馬
分類奇蹄目 馬科
食性草食性,以青草、穀物為主食。
特徵官方定義為肩高(馬肩隆起處到地面的距離)147公分以下的馬。有各式各樣的毛色。
分布現已遍及全球。
保育IUCN 沒有登錄(家畜)

動物英文名稱和學名參考 IUCN
English and scientific names of animals are based on IUC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