動 物 資 訊

真實小熊維尼

馬來熊

熊不一定是肉食,馬來熊就是雜食性動物,尤其喜歡吃蜂蜜,當牠發現蜂巢時,會用銳利的爪將蜂巢掘開,並用特有的長舌或兩手輪流伸入蜂巢中,舔食蜂蜜。

牠是熊類中體型最小、毛最短的一種。

馬來熊生長在熱帶雨林中。由於牠四肢內側無毛並向內彎,加上長有長鉤爪,所以爬樹的動作十分靈活迅速,平日白天在樹上休息,日落時分才下來活動。牠沒有冬眠現象,是最能適應熱帶生活的熊。

馬來熊

熊熊補習班

馬來熊維尼和嘟嘟是新竹動物園休園期間,參與訓練動物課程的主要成員之二。動物訓練師以獎勵的方式,鼓勵維尼和嘟嘟張開嘴巴維持不動,讓獸醫可以在不麻醉的狀況下,安全地檢查維尼和嘟嘟的牙齒狀況。

給熊熊們的特製玩具

熊科動物都非常聰明,因此在圈養時環境的豐富化非常重要,否則牠們常會出現來回走動或繞圈的刻板行為。

飼育員將維尼和嘟嘟最愛吃的食物放進會旋轉的特製豐籠設施中,讓牠們自己思考如何拿到食物,不只要站高高、要控制力道,還要角度正確,讓牠們每天都能動動腦,使行為豐富化。

動物小知識 Q&A

Q:馬來熊不會冬眠,那牠們是怎麼度過冬天的呢?
A:牠們生長在熱帶雨林,沒有冬天。

Q:馬來熊那麼喜歡吃蜂蜜,牠們吃蜂蜜會容易蛀牙嗎?
A:會喔!馬來熊還是會蛀牙。

Q:為什麼馬來熊又被叫做太陽熊?
A:每隻馬來熊的胸前,都會有一個看起來像太陽的黃白色U形斑紋,因此馬來熊也被叫做太陽熊。

馬來熊
馬來熊
英文名Sun Bear
學名Helarctos malayanus
俗名狗熊、太陽熊
分類食肉目 熊科
食性雜食性,喜食植物嫩芽、根莖和漿果,尤偏愛蜂蜜。偶爾吃爬蟲類、鳥類、昆蟲。
特徵頭大耳小,體色呈棕黑色,毛短具光澤,內側及腳底無毛,胸前有馬蹄形的白斑。
分布緬甸、馬來半島、蘇門答臘及婆羅洲。
保育IUCN:易危物種(VU)

動物英文名稱和學名參考 IUCN
English and scientific names of animals are based on IUCN